segunda-feira, 20 de maio de 2013

希腊
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希臘共和國
Ελληνική Δημοκρατία(希臘語)
通稱:希臘
Flag of Greece.svgCoat of arms of Greece.svg
希腊國旗希腊國徽

国家格言Ελευθερία ή Θάνατος  希腊语
“不自由毋宁死”
國歌:《自由頌
菜单
0:00

Location Greece EU Europe.png
自然地理(實際管轄區)
  • 國土面積:131,957平方公里(世界第96名
  • 水域率:0.8669%

首都雅典
最大城市雅典
時區UTC+2
(夏時制:UTC+3
人民生活
人口
以下資訊是以2008年估計

官方語言希臘語
官方文字希臘字母
民族希腊族
主要宗教希臘正教

政治文化
國家結構形式单一制
政治體制議會民主制

國家領袖

經濟實力
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 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
  • 總計:2943.39億美元(第42名)
  • 人均:26294美元(第36名)

國內生產總值(國際匯率) 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
  • 總計:3030.65億美元(第35名)
  • 人均:27073美元(第29名)

人類發展指數 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
  • 0.860(第29名)-极高

中央銀行希臘中央銀行
貨幣單位歐元(EUR,€)
其他資料
立國歷史

國家代碼GRC/GRE
國際域名縮寫.gr
國際電話區號+30
希臘共和國希腊语Ελληνική Δημοκρατία 希臘語發音:[eliniˈci ðimokraˈtia]),通稱希臘希腊语Ελλάδα 希臘語發音:[eˈlaða] ( 读音)),是地處歐洲東南角、巴爾干半島的南端的共和制國家。全國由半島南部的伯羅奔尼撒半島愛琴海中的3,000餘座島嶼共同構成。從西北至正北部分別鄰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共和國保加利亞3國,東北與土耳其的國境接壤。本土周圍自東而西分別瀕臨愛琴海、地中海本域與伊奧尼亞海
希臘是地中海文明的源地之一,是三洲文明的匯聚點,對世界歴史具有極大的影響力。
今日希臘是聯合國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的加盟國。1896年2004年首都雅典兩度舉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

目录

  [隐藏

历史 [编辑]

地圖顯示,在古風時期希臘的領土殖民地
希臘獨立後領土變化圖
巴黎和會時的希臘海報
这片爱琴海沿岸的土地见证了欧洲最早的两大文明:米诺斯文明迈锡尼文明。之后希腊经历了一段黑暗时期,直到公元前800年新的希腊文明的诞生。当时的希腊城邦在地中海沿岸建立起自己的殖民地,成功抵御波斯帝國入侵,并发展出灿烂的希腊文化。希腊,马其顿和色雷斯地区的文明被统称为海伦尼克Ελληνιστική)。
古时的希腊是由各城市组成的城邦治。希腊曾经被其城邦马其顿领导。在亚历山大三世的领导下,马其顿王国灭亡了波斯帝国,希腊文化随之传播到埃及中东中亚地区,史称希腊化时代。希腊历史中政治与军事上重要的城邦为:雅典马其顿斯巴达底比斯
虽然在军事上希腊在公元前168年罗马共和国完全征服,希腊文化却反过来征服了罗马人的生活。作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,希腊文化继续主宰着东地中海,直到帝国被分裂成两部分。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東羅馬帝國(拜占庭帝国)本质上就是希腊化的。東羅馬抵御了几个世纪来自东西方的攻击,直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最终被沦陷,奥斯曼帝国也从此逐渐征服了整个希腊。
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一直持续到1821年,希腊人宣布独立为止。1828年希腊独立战争结束後,希腊在1833年建立了君主政权。在整个19世纪20世纪初,希腊不断扩张领土,吸收奥斯曼帝国内讲希腊语的族群,直到1947年希腊的版图成了现在的样子。
第二次世界大战時,希臘曾被軸心國佔領,二戰後,希腊又经历了一次内战1949年内战结束後的希腊宣布加入北约组织。1967年4月21日军人发动政变,之后又宣布废黜国王。塞浦路斯问题最终导致了军人政权在1974年的垮台,一个民主共和国在1975年建立。1977年選舉的結果使得左派勢力增長但是並未使政局混亂,希臘政局自此安定。而於1981年希腊正式加入歐洲共同體(EC)

政治 [编辑]

希臘國會
1975年颁布的宪法包含了保障民权的条款,并授予一名间接选举产生的总统作为国家元首的权利。总理内阁主导着政治进程,而总统在象征性的职权之外还可以行使一些政府功能。总统、总理任期4年,由议会选举产生,可以再连任一次。
希腊一院制议会成员最长任期为4年,但选举可以提前举行。希腊使用一种十分复杂的比例代表制选举体系,在此系统下小党无法有较大的影响力,而即使在最大党没过半数的情况下,该党依然可以控制议会。政党只有获得至少3%的选票才可以取得300席议会中的席位。

行政区划 [编辑]

希腊大区
2011年之前,希腊划分为13个大区,其下进一步分为54个州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个享有很大自治权的区域阿索斯山自治修道院州(圣山,Αγίου Όρους)。 依照卡利特瑞特法案,2011年1月1日,新的希腊区划体系开始生效。原有的13个大区保留,54个州被撤销。原有的1000多个市合并重组为325个。在13个大区之上,新设了7个管理区。大区与市实行自治,已在2010年11月7日和2010年11月14日分别举行了首次地方选举。圣山不受改革影响。

地理 [编辑]

希臘地理
该国由巴尔干半岛南端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作为主体,包括克里特岛罗德岛及其他爱琴海岛屿。海岸线有14,880千米,陆地边界长1,160千米。希腊80%的地方是山区,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十分干燥;只有28%的土地是可耕种的。西部有湿地湖泊。中部山区平均海拔在2,650米左右。传奇性的奥林匹斯山为希腊最高点,海拔2,917米。

氣候 [编辑]

希臘屬地中海型气候。此氣候最大特徵為夏乾冬雨,因此除冬季外,幾乎不會下雨。全境日照充足,各地區每年平均日照超過2000小時。 最低氣温出現在1月和2月,最高氣温在7和8月,1月平均氣温攝氏13度,7月8月平均攝氏33度。但在冬天山区甚至雅典地区會出現降雪情形。

经济 [编辑]

希臘GDP成長率
NOESIS科技中心
希腊拥有综合了市场经济以及占GDP一半左右的公共版块。旅游业是支柱产业,占希腊GDP以及外汇收入的很大一部分(15%左右)。希腊是欧盟经济援助的主要受惠国,受欧盟援助的资金大约占总GDP的3.3%,在过去几年中希腊经济稳步增长。
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了降低失业率以及进一步的经济重组,包括了几个主要国有企业的私有化社会保障体系、收体系的改革,以及减少官僚系统的缺失。
希臘已自2002年1月1日起與其他「歐元區」會員國同步採用歐元取代舊制希幣成為新流通貨幣。
出口商品主要是:食品饮料制品,石油化工产品和纺织品。 进口商品主要是:机械、运输设备,燃料,化工产品。
2010年2月,希臘政府欠債3千億歐元,恐無力償債而導致国家破產,其他歐元區國家擔心希臘的危機會對他們造成重大衝擊。希臘名列PIIGS之一,因人民工作完全不勤奮,生活卻絕對奢華,並以不正當手段加入歐元區,釀成歐洲主權債務危機,在2011年幾乎導致歐元區瓦解[1]

人口 [编辑]

据2001年最后一次人口统计,希腊人口共计10,774,917人。大多数希腊人(98%)信奉国教东正教东正教会受国家保护,并有自治权,但受位于君士坦丁堡基督教元老院的精神指导。除此之外,还有1.3%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,而伊斯兰教也是唯一受官方承认的除东正教之外的宗教。

語言 [编辑]

在希臘,其官方語言為希臘語。而英語為最普遍的外國語言。另外,雅典人多講法語,而愛奧尼亞群島伊庇魯斯則通行義大利語

宗教 [编辑]

希臘的宗教(2005年)[2]
相信上帝
  
81%
在精神信仰或生命的力量
  
16%
沒有信仰
  
3%
希臘憲法承認,東正教為國家的普遍的信仰,同時保證對所有宗教的信仰自由。希臘政府在人口普查时不統計公民的宗教信仰。據美國國務院,估計有97%的希臘公民確定自己為東正教徒,他們是屬於希臘東正教。在2005年歐統處調查,81%的希臘公民的回應,他們“相信這有上帝”,這是僅次於馬耳他塞浦路斯的,是歐盟成員國之中的比例最高。根據其他來源,有15.8%的希臘人形容自己作為“篤信宗教”,這是所有歐洲國家中最高的。該調查還發現,只有3.5%希臘人從不去教堂。
估計確認希臘的穆斯林少數民族,主要位於色雷斯,估計有十余萬希臘公民,而有20-30萬穆斯林移民。

醫療 [编辑]

希臘的醫療系統得到广泛的普及,位居世界排名前列。在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,它在整體評估排名是第14位,在服務質量上是11位。2010年,希臘共有138家醫院和31000張病床。但2011年7月1日,衛生和社會互助部公佈的計劃,以減少至77家醫院和36035張病床,作為一個必要的改革,以減少開支,並進一步加強保健的標準。

軍事 [编辑]

希臘軍隊由希臘國家防禦總指揮Γενικό Επιτελείο Εθνικής Άμυνας – ΓΕΕΘΑ)負責,軍隊由希臘陸軍,希臘海軍,希臘空軍組成。管理部門為國防部
其次,維持海事海岸警卫队負責,主要為蒐查同救援任務。
2009年起,女性兵役改為由19到45歲的公民,時長9個月。男性則是18歲到60歲。值得一提的是,希臘兵役是領取工資的。

文化 [编辑]


希腊在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的成绩:
夏季奥运:30金42银38铜 110枚(第32)
冬奥会:无奖牌
夏季大运会:3金7银9铜 19枚(前60)
大冬会:无奖牌
世界运动会:4金6银2铜 12枚(前40)
夏季青年奥运会:1银3铜 (第67)
冬青奥:无奖牌
世界武搏运动会:4银(第39)

参考文献 [编辑]

外部链接 [编辑]

Nenhum comentário:

Postar um comentário